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

親愛的鬥魂 ~ 用生命奏出愛的樂章 改變偏鄉的 陳佩文老師


當你看到孩子們學提琴時那份滿足的表情,再多的辛苦也值得了!

─ 南投仁愛鄉親愛國小 陳珮文老師




海拔九百公尺高的南投縣深山裏,一把小提琴、兩個美術老師,拉住了五十個窮孩子。只因為「不放棄」,八年來,一個教製琴,一個教音樂,2013年帶領來自「楓葉故鄉」奧萬大旁的親愛國小,第一次參賽,就拿下弦樂團的年度冠軍。甚至,國際知名小提琴家林昭亮、胡乃元也曾先後上山,陪孩子練琴。

陳珮文,2008年奉調至資源相對較少的南投仁愛鄉親愛國小任教,原住民小朋友發現教美術老師在拉小提琴時,眼睛瞪得老大,平日頑皮好動的孩子,也頓時安靜了下來。就這麼單純的感動,讓陳珮文相約和學生一起練琴,到現在變成一個規模四、五十人的樂團,屢獲音樂比賽冠軍。

部落孩子們展現天生音感,但部落家庭普遍弱勢,為了解決購買小提琴與維修的問題,陳珮文的老公王子建,則猛讀製琴英文書,還負債買材料學習製琴,進而教導部落民眾製作提琴、自己保養維修。為了讓畢業的學生能夠在升學後繼續學琴,夫婦倆省吃儉用、舉債在埔里買房,佈置出一個能讓孩子能固定練習的音樂教室與居所。現在,他們發願讓親愛村成為製琴村,藉由音樂來帶動當地部落產業、發展觀光,期待能創造出一個屬於部落的新弦樂文化價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