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

舞動的鬥魂 ~ 秘克琳神父


小孩子是台灣的將來,所以第一個要努力把孩子培養出來。文化是國家的基礎,沒有什麼比基礎做好更重要的事情了!

─ 天主教 秘克琳 神父 




29歲就來到台灣的義大利天主教神父秘克琳,今年已經八十歲了。當年秘克琳神父選擇來到台灣傳播福音,看見台灣需要發展文化藝術,尤其是青少年、兒童的部分,於是他選擇了一條不同於其他神父的道路——他決定在臺灣從事藝術文化工作,把台灣的藝術文化推廣出去。

秘克琳神父認為,「藝術文化是超越語言限制、超越國際藩籬的,文化的影響力十分強大!」他排除萬難,於1966年創辦了蘭陽青年會暨蘭陽舞蹈團。讓孩童在啟蒙階段,就在充滿藝術、舞蹈與音樂的環境中成長,以藝術啟發其本能特質,幫助孩子們更加了解自我的民俗文化,並幫助許多青年學子在舞蹈界發光發亮。

1997年秘克琳再協助宜蘭,突破台灣無法參加國際協會的限制,舉行首次的「國際童玩藝術節」,一舉讓宜蘭與台灣,在童玩與傳統藝術的領域中,具備國際知名度。秘克琳神父從義大利到台灣已五十餘年,無怨無悔為台灣這塊土地奉獻畢生心血,他是宜蘭人,更是道道地地的台灣人!